THE CULT OF COSMETIC SURGERY 
整形會不會讓人上癮?上癮又是不是件好事?  
通過整形醫師的觀察,其實只要不是病態的執著, 
迷戀整形無罪,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理直氣壯的整形控

在我身邊的人或多或少都整形過,說或多或少,因為現在的整形定義已經逐漸模糊,我所有的朋友都打過內毒桿菌除皺、玻尿酸豐頰、雷射美膚,有人稱這類醫學美容叫”微整形”,但我的朋友臉不紅氣不喘地說:”這哪叫整形!是美容,美容!“好吧,注射、雷射都不是整形,那割雙眼皮總算了吧? ”這叫矯正睫毛倒插,沒割會影響視力的,也不能算整形。”朋友再度教育了我。總結一下,即使去掉以上不算整形的類別,周遭整形比例也很驚人,不相信的話可以觀察一下,巴掌大的鵝蛋臉,杏眼,雙眼皮身邃,鼻樑高聳,唇形豐滿,體重不到90卻有F罩杯,這樣的女人也不是沒有,但此女只應天上有,如果你有幸在凡間遇見,那十之八九是拜整形所賜。

時代變了,除了打死不能承認的明星,坦白整形而且也樂在整形的人比比皆是。

一個剛做完豐頰的朋友談及她整形的動機,其實還真是單純得很。”我換了好幾個髮形師,每次剪出來的髮形我都很不滿意,最後我才發現,不是我的髮形不對,而是我的臉出了問題。”出了問題,就要解決,臉形對了,髮形配著順眼了,那胳膊小腿卻越看越粗,於是整形的道路也就越走越遠了。


醫生,我想整成芭比娃娃!

整形整上了癮,有可能是對完美的追求,也可能是種精神疾病。常問整形的人是不是上癮了。就好像問喝醉酒的人有沒有醉,答案一定是”沒有沒有”。不過要判斷病態整形控也不困難,每個整形醫生都有一套篩選的標準,大致可歸納成兩大症狀。


要醫生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整形外科醫師直言:"整形醫生是裝飾師,不是魔術師。"科技再怎麼進步,整形都不可能化腐朽為神奇,任何抱著不切實際要求和幻想走進整形診所的人,都是整形醫生避之如蛇蠍的對象。醫師回憶,曾經有個染著滿頭金髮。穿著粉紅色風衣、淺藍色高跟鞋的女人來找他。開口就說:

"醫生,我想整成芭比娃娃。"姑且不論外國人的臉和中國人差得有多遠,光要把腰圍減到18英寸就難倒一票人。其他還有體重180斤要變成100斤,50歲要變成25歲的癡心妄想者,都是整形醫生的惡夢。


在雞蛋裡挑骨頭

醫師的另一個病人回診時語重心長地對他說:”醫生,我早上起來照鏡子照了整整一個鐘頭,發現我的左右眼皮差了0.5毫米,我一定得再割一次雙眼皮。”諸如此類的人因為對成果不滿意,常會在同一部位反反復覆不斷整形,換了一個又一個醫生,越整越糟最後落得難以收拾的下場。”每個部位做第一次整形都是最容易的,在相同部位作第二、第三次修整時,肌膚組織已經無法支撐,困難度就會提高許多倍。這也是為什麼MJ的鼻子進行多次手術,始終無法成功的原因。

面對這些病態整形控,即使就商業上來說,他們是最願意花錢的客戶,整形醫生也會敬而遠之,因為此類整形控相對引發的糾紛也會很多。還能溝通的病人,整形醫生通常會建議他去做心理治療,”如果說不聽,只好先稱你能力有限,再推薦他去自己討厭的同業那裡看診了。”醫生開玩笑地說。


凡痛過必留下記憶

其實大部分的整形醫生都認為,病態整形控還是占少數,”尤其在經濟危機下,誰經得起不斷請假花錢來整形? ”李久恆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李久恆表示,他舉抽脂為例,即使現在流行的”水刀抽脂”已經比傳統抽脂出血少,恢復快,但多少還是會有疼痛感, ”想像一個白領好不容易請了幾天假抽脂,回去還得忍住疼痛,穿一個月塑身衣上班,嘗過這種心酸的人在放縱口腹之欲前都會三思,體重很少反彈,更別提二度抽指。” 以前我們常說 ”凡整過必留下痕跡” ,科技日新月異,這句話不在是絕對,但 ”凡痛過必留下記憶” ,還是顛撲不破的真理!

只要不是在同一部位整形,整形醫生對整形空保持樂觀其成的態度,”整得好才會上癮。” 李久恆醫師說,這也算食髓知味,當你獲得滿意的結果,自然更有信心在別的地方動刀。 “我有一位上海客人,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就是一張整形list,她列出了拉皮、全身抽脂、除毛、臉部光療、注射、法令紋填補總共六個項目,分別隔 一兩 個月完成,我覺得這是很正面的整形控。

“整形確實可以帶來自信,而且你一定是有需要才來整形,像貴婦不需要整形,但棄婦就非得整形了。 ”醫生說,”經由隆乳、瘦小腿這些手術,可以讓明星獲得更多工作機會,所以我覺得整形不是一件很膚淺的事。”如果外表對你的工作帶來影響,例如業務人員生了對倒楣的下垂眼,就不要自欺欺人的說外表不重要。 ”很多人都會悲歎:希望我下輩子是瘦子。我不懂,為什麼要等到下輩子?這個願望明明這輩子就可以實現。”


我要帥,但不能太帥

如果你以為整形控都是女人,那可就大錯特錯,這年頭愛整形的男人也不少,而且從老到少,都有不同的整形需求。醫生覺得中年男性老闆對臉形的追求五花八門,絲毫不亞於女人。”這些大老闆不喜歡太瘦或太憔悴的臉,為了看起來福態,常會要求在臉上補點脂肪。 ”以前的老闆寧可維持一臉風霜,歷經滄桑,才像為公司犧牲奉獻,現在則是得營造功成名就的形象,簡單地說,就是要整出一張公司有賺錢的臉。不過幫年過半百的老闆抽眼袋、拉皮時還是得留一手,”老闆們常叮嚀我不要整得太年輕帥氣,萬一看起來比新進的員工還嫩,那老闆的威嚴何在?怎麼管得這人啊?”


專長做男性私密部位整形的李久恆醫生,更告訴我很多啼笑皆非的整形理由

想在游泳池、桑拿室裡傲視群雄不奇怪,但有位男士宣稱由於生肖屬馬,必須配上雄偉的器官這種說法就讓人匪夷所思。不過這種還不是最莫名的,有不少入高齡男性要求整形,理由居然是,不希望以後老了癱瘓住院時,年輕的護士為他淨身忍不住偷笑,卻已無力改變現實。天阿!這種未雨綢繆的心思,只有整形控才想得到。

醫生表示,做私密部位整形的男人特別容易上癮,經常回來增加尺寸。 ”呃,其實這是大男人主義作祟吧,夠用就好。”我期期艾艾的打斷醫生,身為編輯,還是有必要端正視聽,矯正偏差的觀念,醫生白了我一眼, ”誰的胸部不夠用?幹嘛要隆乳? ”好吧。跟整形控是沒法講道理的,而只要扯上面子問題,男人女人都一樣。



整完才能征服另一半

中國人愛整形,跟迷信面相還是多少有點關係,每個醫生都有因為面相問題來整形的病患,和面相有關的整形部位,最普遍的就是鼻子、下巴和太陽穴。 ”我相信面相,也喜歡研究面相。” 李久恆醫生不諱言, ”面相是許多古代巧合的累積,將它們統計之後獲得的結論,其實方法還是很科學的。”

“鼻子塌的人比較沒有主見,我幫病人開刀時最喜歡觀察他們的鼻子。鼻子高的人在家肯定不做家事,鼻子塌的人則大都被老婆管得死死。”李久恆醫生常和病人討論這個話題,結果總是和他堅持的理論相去不遠, ”古代人說鼻為君,這麼多人想整鼻子不是沒有原因的。”

同樣整形,卻也有人抱持很”另類”的想法。”有些男人迷信鼻子和性器官的大小相關,所以非要來整個大鼻子。” 醫生說, ”這樣的人心裡通常有點問題,最好跟他們多溝通,不要輕易動手術。” 而已經做過上千例男性私密部位整形的李久恆醫生,就表示這兩者間並沒有關連性,單純為了這個理由整鼻子的男人,大可打消此項念頭。

豐太陽穴是另一個熱門的整形項目,在面相學,太陽穴凹陷的人容易晚婚,於是許多想結婚的男女就會選擇將太陽穴填補得比較豐滿,已婚的人則希望藉此改善夫妻關係。

此外面相中提及耳垂是財富的象徵,所以男性也喜歡用人工真皮製造豐厚的耳垂和下巴,優關事業運和財富運勢,也是許多人指定整形的部位。

不管面相之說到底有沒有根據,醫生還是建議整形控要為自己整形,而不是為了另一半或迷信。 ”我有個病人交了西方男友,為了配合對方的審美整了個大胸部,分手後和日本人交往,覺得胸部太大不自然又來做縮胸,她的胸部就不斷隨著男友的國籍改變。” 醫生搖搖頭, ”這樣多累,胸部可以變大變小,但有些雙眼皮割開又要縫成單眼皮,困難度很高。”


醫生有話要說

在你成為徹底的整形控之前,醫生希望每個人都要先做好功課。上門整形前,決定好自己想整形的樣子,不要像上髮廊一樣,坐下來叫醫生幫妳出主意。”如果你問我,我會說統統都要整,那病人心裡又會想:我有這麼糟嗎?” 醫生說。你可以拿明星的照片來整形,不過也要考量自己的條件, ”最流行的衣服不見得適合每個人,徐若瑄微翹的鼻子在他臉上很可愛,但放到別的臉上可能像朝天鼻。”

“最美的整形典範其實就是平衡、準確,對稱就有美感。” 李久恆醫生指出,”很多人喜歡濱崎步那種大眼睛高鼻子,但我反而覺得林志玲小小的五官比較耐看,凡是不要太over比較好。” 即使現在的人胸部越整越大,整形醫生還是覺得大G小C,也就是差不多250cc的填充物最剛好。

醫生也是人,多少會有主觀的審美意識,多找幾個醫生聊聊,再從中找出和你美感最接近的人,是選擇整形醫生的好方式。一旦成了整形控,最好就不要再換醫生。

”年輕時隆乳,老了要拉皮,你可以和你的整形醫生建立長期關係,就像家庭醫生一樣,而不是每作一個部位換一個醫生,彼此少了磨合期,會更有默契。”

要長期整形,考量就要更全面。像開眼頭雖然會讓眼睛放大一倍,但眼頭那道白色的疤痕永遠要靠化妝遮掩。 ”現在整形要想到四度空間,”醫生告訴我們,” 所謂的四度空間,就是不僅看到短期的作用,還要思考10年、20年後的影響。”以削骨為例,25歲前削骨肌膚還有彈性,看起來沒什麼問題,但等你40歲後,肌肉沒有支撐,整個臉就會垮下來,讓你老了10歲。在做任何手術之前,醫生都要能分析長期的副作用,才能負責任的行為。

每個醫生都承認,整形最多只能年輕5-10歲,而醜小鴨變天鵝的故事還是看看童話就好,仙女也不是天天下凡的,別給自己和醫生太大的壓力,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快樂的整形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心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