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美容整形醫學的神秘面紗 (中)
-----專訪台灣整形外科專家歐令奮醫師-------


【 隆鼻手術 】
石﹕對了,順便問一下,隆鼻你都放什麼材料進去?嗎? “安全保固”嗎?
以上是專訪 (上) 的最後一句。

歐﹕隆鼻目前還是以固態矽膠做的義鼻為主流。當然如果只做局部的整形,也可使用自己的組織,譬如耳窪處軟骨,或頭皮內的筋膜。更可用自己的耳軟骨做鼻子延長或朝天鼻改善。自己的組織一旦得到了足夠的血液循環,就可有長久的安全保固。但固態矽膠義鼻在早期若是沒有感染,之後能避免外傷,也往往能保固終生。

【 無痛美容】
石﹕還有一項很想請教你的,就是你的無痛美容,我覺得不管是我自己開眼袋或者聽護士說到隆鼻,我不知道隆乳啦,好像都說不痛,可是﹐我曾經在網路上看過有人寫她割雙眼皮﹐打局部麻醉時﹐簡直“痛不欲生”﹐而我經歷了三個小時的上下眼皮手術﹐是絕對可以現身說法說是不痛的﹐可不可以請您談談這是怎麼做到的?

歐﹕我相信病人基本上有要求不痛的權利,尤其是美容的病人﹐他更有要求不痛的權利。最理想的方式,就是當病人進得手術室來,只有打上點滴的那一針是痛的,其他都沒有任何疼動的感覺。我就朝著這方面思考、前進,正好我有一個親戚是麻醉科醫師,所以我們就研究模擬出一套方式,既安全又有效,能讓病人能夠在不痛的情況下做手術。

石﹕ 像我打的那一針靜脈﹐算不算全身麻醉?

歐﹕那可以算是全身麻醉中的一種。全身麻醉中有一種靜脈麻醉,和完全靜脈麻醉(total intravenous anesthesia)不太一樣,我們雖會讓病人進入麻醉的層次,但只是時間非常短的沈睡狀況,可能就是幾分鐘到十幾分鐘,因個人體質而異。在病人睡得最深沉的時候我們施行局部麻醉,也就是把局部麻醉藥均勻地打在手術的部位。到了手術開始時,病人可能已經進入比較淺眠的狀態﹐但是因為沒有疼痛的刺激﹐還是可以很安穩地繼續睡覺。

石﹕(原來如此﹐於是我笑著說----) 所以那時候其實我睡著了,你還是有打局部麻醉?

歐﹕是的。另外一個好處是同時配合局部麻醉,可以減少我們靜脈麻醉的藥量,病人會醒得更快,藥物的副作用更少,更安全。
石﹕ 我覺得幾乎沒什麼副作用,醒來就醒來了,醒來得很舒服,一點噁心、
頭暈啦,我都完全沒有。

歐﹕偶爾還是有人會有的﹐看體質。

石﹕ 可是﹐我聽說有人割眼袋後﹐事後痛得兩而且在手術天眼睛都睜不開﹐為什麼我手術後到拆線﹐那三四天都過得輕輕鬆鬆的﹐不覺得痛耶。

歐﹕這又是同時施行充分的局部麻醉的另外一項好處。之後再配和術後的止痛藥讓你早晚服用﹐所以效果很好。

石﹕嗯﹐的確。對了﹐你看到自己雕塑出來的美女會不會很有成就感?

歐﹕真的是這樣子。這可說是我們這一行最大的樂趣與回饋之一吧。

石﹕你曾經塑造過的什麼樣的美女﹖有沒有幫人家改過臉型﹖

歐﹕有啊﹐用削骨的方式就可以改變臉型。一個成功的手術,有時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有很多人想要做美容整型﹐從年輕時就已經想了很久,但不敢踏出第一步,可是等她踏出第一步,而且手術是成功的,經驗是愉快的,就有勇氣接續地做下去。比方說﹐一開始的時候,就為了點個痣,或是除雀斑,割個小東西,然後覺得疤也不明顯,醫師手藝還蠻好的,然後就說割個雙眼皮吧;割雙眼皮後,隆鼻要不要也做一下;這個臉看起來美了很多,就開始想身體了;於是就做隆乳;隆乳之後,胸部有美好的曲線了,又希望身材更好一些;就想腰身能夠更苗條一點會更好﹐接著就抽脂。於是離大美女的目標就越來越近了。

【 抽脂,自體脂肪移植與小針美容】
石﹕哇﹐煥然一新了嘛! (我說﹐但心裡想﹕為什麼這樣的事我沒早三十年知道﹖不然的話---- 整形美女﹐捨我其誰﹖不過﹐抽脂﹗那可是中年以後的事﹐我確實越來越中廣了﹐ 說不定用得著﹐於是我又問----) 抽脂會不會引起腹膜炎呢?

歐﹕一般是不會的,你們聽到的引起腹膜炎的消息是極少見的個案。可能該病人的腹壁,本來就有一個弱點,然後抽脂的管子進去以後,又把腸子弄受傷了,才會產生腹膜炎。正常的情形下不會。

石﹕是不是可以把腹部的脂肪拿來補到胸部上? (如果能這樣自給自足的話----多好﹗)

歐﹕自體的脂肪是可以移轉的沒錯。但是,移轉過去的脂肪不是百分之百會活的。脂肪細胞移過去以後,要得到足夠的血液循環,才不會壞掉。如果得不到足夠的血液循環,它就壞掉而變成油滴的形式,接著會被白血球給帶走。如果量太多,白血球帶不走,就會形成纖維組織把它包成一顆脂肪球。這脂肪球基本上是沒有生命的,因為缺乏正常的循環和代謝。如果運氣不好,正好有細菌經過的時候,細菌發現那個地方是有營養的東西,就進去做窩,因為那個地方沒有血液循環,白血球無法進去把所有細菌殺掉,於是就發生感染發炎的病症。這種情形在臉部或例如臀部肌肉等血液循環豐沛的地方發生的機會很低,但是在乳房,因為大部分是由脂肪,少部分由乳腺組織構成,血循較差;而在其下的胸大肌一般人也不過如厚紙板一般的厚度而已,因此發生上述感染的機會相對而言較高。此外,在那些脂肪球的外層,組織會行一種皂化反應,在脂肪球壁上沈積鈣質,形成一些鈣化斑點。這些斑點在乳房攝影的時候,會形成一些白色的點,足以干擾或者誤判為早期乳癌的跡象。所以,這種手術在美國是明令禁止的,在台灣和日韓,可能是由於市場的需求,還是有些醫師冒險在做。

石﹕原來真的是可以把脂肪拿來弄在胸部上啊﹖

歐﹕可以呀,這種手術的技術層次不是非常的高,但我衷心地建議不要貿然在乳房內嘗試。這種手術就是抽一抽再打進去,類似以前打小針美容一樣。當然它有它的講究:每一個地方不能打太多,要在儘量多不同的層次,製造非常多的管道,而在每一條管道內均勻的排列適當量的脂肪細胞,這樣脂肪的存活率才會比較高。但問題是﹐未必每一個地方都能控制得那麼好,所以我們剛剛講的問題可能會發生。不要年輕的時候一味的愛美,到了中年之後才知道健康的可貴,要面對會不會有乳癌的問題﹐若惶惶不可終日,可就要悔不當初了。我們現在就碰到很多年輕的時候胸部做小針美容,整個乳房硬梆梆,東一球西一塊的,不知道乳房到底有沒有長腫瘤。

石﹕那小針美容打進去的到底是什麼啊﹖

歐﹕液態矽膠,而更早是用石蠟,那產生的發炎反應就更厲害了。這也是二三十年前從日本傳過來的,結果造成了非常多令人頭痛的病例,不只是乳房而已,還有很多畸形的臉。抽又抽不掉,直接切的話破壞正常的組織又太多。所以如果有人要把東西打到你的組織內,一定要清楚那是什麼成分,長久以後會有什麼變化。

石﹕(還不死心﹐很關心瘦身的事。) 腹部抽脂到底會不會痛啊﹖

歐﹕還好耶。因為也配合了徹底的局部麻醉。

石﹕也是先睡覺啊?

歐﹕對,等到完全睡著。

石﹕幾天之內會不會肚子這裡都在痛?

歐﹕也還好﹐有人會感到隱隱地、短暫的小痛。反而是術後要穿壓力衣比較辛苦,要連續穿六個禮拜到三個月,如此可以讓鬆弛的皮膚重新緊緻並貼回下方肌肉。

石﹕( 終於有了自知之明。想到台灣就連冬天都有那麼熱的天氣﹐我雖然希望擁有平坦的小腹﹐但還是覺得自己的毅力耐心都不夠。而且﹐我人生又以吃美食為目的﹐看來還是算了。不過﹐我誠心誠意地說---) 真是太講究了。但我實在對你為我弄得那個眼睛太滿意了,而且你解決了我一大問題,真是太好了。

石﹕不說肚子了。講到這個面子問題﹐現在流行電波拉皮﹐拉皮是不是真的可以用電波而不要動刀呢?

【 電波拉皮】
歐﹕電波拉皮的原理我們簡單地解釋一下:它是利用一種高頻的電波,介由一種可傳達複雜訊息的IC探頭和皮膚接觸,把高頻電能導到皮膚的深層去。那會在皮膚的深層,它經過得路線,讓溫度升高到攝氏70度以上,那時間非常的短暫,以毫秒來計。而且電能發出的前後都有皮膚組織的冷卻,所以基本上很短暫的高溫只是留在皮膚的深層,真皮層的下層,最新的研究發現電能會隨著結締組織中的一些纖維束走,而這些纖維束是維繫皮膚和深層組織間的緊緻關係的。也就是說,會在特定的地方形成控制良好的一種刺激,這刺激會刺激附近的膠原母細胞曾生新的膠原蛋白纖維。又因為控制得宜,所以這種新生的膠原蛋白是均勻的、排列整齊的,會讓治療過的皮膚變得比較緊緻,於是就產生了光澤,而下垂的組織也因此而上提,人就顯得比較年輕。

但是電波拉皮得到組織上提的程度與方式,基本上跟手術拉皮是不一樣的。手術拉皮是將皮膚在手術檯上拉到最緊,可能還配合組織的切除,然後隨著時間在術後慢慢慢地鬆弛,鬆到一到三個月,大概就差不多穩定了。然後就可以維持個五年、十年,甚至更久。

電波呢?它是受到刺激之後,因為膠原蛋白產生需要時間,而且要累積到一個程度才會產生明顯的效果。所以,接受者自己產生膠原蛋白的速度和量同時決定了結果。這個時間約是三個月至半年;也有醫師認為是九個月至一年。年紀越輕,產生的速度越快、量越多,效果也會比較顯著。

石: 問題是年輕人不需要拉皮啊?

歐: 其實一開始的時候,他們是設計給三十五歲到五十五歲的人來使用。五十五歲之後,因為鬆得厲害,所以效果不是非常的顯著。倒也不是說年輕人就一定不需要拉皮,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很注重自己的形象,希望自己常保年輕有競爭力。。而人的正常生理從25歲就開始衰老,到了三十歲、三十五歲的時候,就已經有清晰可辨識的歲月痕跡了。當然年紀大的人,更普遍的希望自己變年輕,可是不希望動手術,或沒有時間度過術後數週的恢復期的人也所在多有,於是要求做電波拉皮的銀髮族也是相當的多。現在大家經驗多了,發現只要電波的發數夠多,時間夠久,也是會產生好效果的。

石﹕好像報導說呂副總統也曾經做過,會有點痛吧﹖這個就沒辦法打靜脈了吧?

歐﹕也是可以,在推廣之初都是使用靜脈麻醉,就是讓病人在睡著的情況來做。但是因為病人不痛,就可以用高的能量,但是能量太高時也會有安全上的顧慮。於是美國總公司就決定讓病人在清醒的情況下做治療,強調使用中等能量、多次來回重覆,可以得到最好的結果。但似乎疼痛也就成為我們推展電波拉皮的最大的障礙。我自己也被做過三百發,做到一百多發的時候,就需要很大的忍耐了。所以我們現在在做之前,會按照技術部門的建議,先讓病人測知適當的治療能量,也就是說你感覺有輕度刺痛或燒痛,但是可以輕易忍受的,就叫做適當治療能量。此後再配合局部麻醉或靜脈麻醉,病人就可以在既舒適又安全的情況下接受治療。

石﹕你自己也做過了?

歐﹕我找我同事做的,自己最好要知道有什麼感覺,照顧客人才會更確實。我自己治療的方式是這樣子的﹕臉部先塗止痛藥膏,就像雷射治療一樣,也配合口服止痛藥吃。但是,電波是比較深層的刺激,這種塗表面的局部止痛藥膏可能效果不是很大。有了自己的親身經歷後,我想大部分的客人會選擇睡著。

石﹕ 目前電波拉皮多少錢?

歐﹕通常整個臉單獨打一次效果不夠,一定要打一次以上,就是來回兩次、三次、
四次,次數越多效果越明顯。因為組織接受的能量越多,受刺激所產生的膠原蛋白越多,效果就越好,所以整張臉要有效果需要四百五十發。有些人脖子鬆垂的皺紋也要治療,就甚至要打到六百發或九百發。台灣目前公定價格是一發兩百塊,所以譬如說四百五十發的話就是台幣九萬塊。原則是發數越多可能有折扣的機會就越高。

石﹕那得新台幣十萬元左右,這樣說來的話﹐這個電波拉皮會比開刀拉皮便宜嗎?

歐﹕若單次而言,是比較便宜。

石﹕電波拉皮大概維持多久就又會恢復到原來的樣子﹖

歐﹕兩年半到三年。

石﹕哇!太短了。

歐﹕傳統的拉皮手術大概維持個五到十年以上。

石﹕像有些人的法令紋﹑抬頭紋﹐那些紋就是完全用玻尿酸注射填平就可以了嗎?

歐﹕玻尿酸是一個較好的選擇。對於法令紋﹐即使拉完皮以後﹐補充玻尿酸還是有錦上添花的效果,因為拉皮從髮線之後拉,法令紋是距離最遠、最不容易完全達到的。所以法令紋是拉皮手術裡頭最難克服的一個問題。但是對於年輕族群,譬如三四十歲,我發現用電波拉皮就有很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心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